one page book

霹雳圈产粮专用仓

[金银]白藤

脑洞三十号




倦收天从小就能看见妖怪,自从小时候跟父亲说了被揍一顿后,他就再也没告诉过任何人。

 

他在花丛中看见花妖,在树林里看见成精的动物,还有河里的水草、农夫的斧子、桌上的烛台……

 

小时候倦收天还会害怕,看得久了,就跟看到邻里乡亲一般,友善的便打声招呼,不愿意招惹的就当没看见。

 

就算不那么友善的妖,也不全是戏里写得那样,动不动就要吸人精气。烛台精跟他说,人身上的精气很有限,倒不如晒一天太阳来得划算。

 

日子还是照常地过,不知不觉倦收天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。邻里有个大娘,在父亲去世后颇为照顾他们娘俩,最近给他说了门亲,出了村过了河便是那姑娘住的村落。

 

倦收天没什么意见,他想多一个人照顾母亲总是好的,他一个男人,很多事情多有不便,于是带了些自家的鸡蛋和瓜果,上午就往那去了。

 

这村子他也去过几次,河岸边长着一棵巨大的橡树,被层层叠叠的白藤缠绕着,若是没个千年也至少有几百岁了。

 

天气闷热,他这一路又带了不少东西,突然犯了懒,便靠在树下乘凉歇息。

 

阵阵凉风吹着繁茂的树枝,落下一片片如雪的白藤花。

 

闻着这阵沁人心脾的芳香,不知不觉倦收天就有了困意,可他还要过了河去……

 

沉重的眼皮缓缓落下,一抹白色晃过眼前。

 

醒来已至日落,理所当然过了说好的时间,倦收天只好回去。

 

大娘见他这么晚回来,还以为谈得不错在那吃过饭,孰料倦收天却还拿着上午带去的东西,凑上去一问,简直气炸了肺。

 

“好好的怎就睡着了?也不过几步路!唉,得了,你跟我去道个歉,就说午前家里突然来了客。”

 

倦收天跟着她赶到姑娘家,对方虽然有些生气,但也不是胡搅蛮缠的人,对倦收天也颇有几分好感,当下约定明日再聚。

 

第二日,倦收天照常前去,可到了树下,看见那白藤上的花,他又忍不住驻足,伸手摘了一朵,想着或许可以带给那位姑娘算作道歉。

 

风吹花落,飘来一阵熟悉的花香,还来不及细想,他便倚着树干,两眼一黑睡了下去。

 

他心里觉得奇怪,醒来后自然又过了时间,还是那姑娘将他摇醒,问他怎么睡在这里,面上似有怨怒。

 

倦收天也说不出个所以然,只得告诉她自己可能过于疲累,身子有些不适,姑娘将信将疑,让他回去好好歇息,三日后再详谈。

 

结果三日后又是相同的情景。

 

他心下愧疚,只是这两次昏得蹊跷,他也不敢再多停留,赶紧回了家。

 

倦收天差人捎了封信给那姑娘,大意告知家中有急事,实在对不住,日后再来探望。

 

他估计这门亲事多半要黄了,还给人家落下个不好的印象,若是被母亲知道该数落他了。

 

“你回来了!”

 

一进门,一道细小的声音从桌上传来,倦收天对烛台点点头,拉过椅子坐在桌边。

 

烛台精见家中只他一人,便化成个孩童坐在桌上,鼻子凑到倦收天身上闻了闻。

 

“这几天,你身上都是这个味!”

 

倦收天扯着衣服闻了闻,并没能闻出来什么。

 

“你是不是碰上什么花妖了?”

 

“应当是没有,我没看见。”

 

“也对,花妖最招摇了,恨不得谁都能看见她们。”烛台精恨恨地说,可能因为他的身体太小,并不好看。

 

“不过,”倦收天两指敲了敲桌子,“我最近遇到件怪事。”

 

“什么事?”

 

他对烛台精向来无所不谈,三言两语把自己睡着的事跟他说了,烛台精拧着眉思索了一会,抬起头时的神情颇为严肃。

 

“明日揣上我去那棵树下。”

 

第二天,倦收天当真带着烛台去了河岸边,又是一阵熟悉芳香,只是这次,还没等他昏睡过去,怀里的烛台精突然蹦了出来。

 

“抓住你了!”倦收天被这声吓得浑身一个激灵,顿时清醒过来,一抬眼,便看到小烛台精正抓着一个人,还是个挺好看的公子。

 

不,不是人,应当是妖。

 

看着那张白璧无瑕的面庞微红,飘然若仙的亭亭身姿,倦收天只觉得自己一双眼睛都不够看的。

 

那妖似是很想逃脱,烛台精拉扯得很是费力,给倦收天使了个眼色要他来帮忙。

 

倦收天一近身却犯起难,不知该抓着哪才不算冒犯。虽然对方是个男子的身体,但毕竟出落得貌美,被误会成揩油就不好了。

 

还好,他一见倦收天过来,便不再挣扎,任由烛台精紧紧攥着他的手,像抓住了个小偷似的机警。

 

“请问……”倦收天正犹豫着如何称呼,烛台精就大声插了一句。

 

“他是这的白藤精,之前三次你都是被他迷晕的。”

 

倦收天闻言不禁悄悄后退了些,以前看得见这些精怪,觉得他们不大会害人,可这次却说不准了。

 

“我、我并非要害你!”见倦收天有意疏远,白藤精急忙解释起来。

 

“怎么不是?你用花香迷了他,他在这一睡就是一天,你还有什么不能干呐?”

 

“弟弟误会了,我当真不曾害人……”

 

白藤精越解释越说不清,这里也没有一个人信他,不自觉流露出难过的神情。

 

倦收天心下不忍,虽然不知他什么目的,还搅黄了他的亲事,但自己还好端端地站在这,就是他没有害人的最好证明。

 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 

见倦收天温和地看过来,原本的难过立时从那张精致的面容上褪去,取而代之的是一个腼腆的笑容。

 

“公子可唤我无乡,这棵白藤确是我的真身。”

 

“无乡,为何三次令我驻足于此?想必第一次闭眼之前,眼前的那道身影便是你了。”

 

听他一说,无乡的脸上立刻蔓延起一层绯红,甚是动人,连见惯了花妖的倦收天一时都有些动心。

 

“我……”无乡看了看小烛台精,脸上不禁又更红了些。

 

“我对公子,初见倾心……本想留你陪伴须臾,可无意间便至日落,请公子放心,我从不曾害过您。”

 

倦收天听得了话中的意思,无奈一笑,让烛台精赶紧放开人家。

 

“哟,还没成亲呢,就不让人碰你媳妇儿啦?”

 

“瞎说什么。”见无乡羞得快要逃走,他一巴掌拍上烛台精的脑袋,让他变回真身,转而温和地对无乡道:

 

“原本大娘给我说了门亲事,就在这河对岸,却被你搅黄了。”听了他的话,白衣的美人低下头,面上难过了起来。

 

“你要赔我。”

 

“如何赔……”

 

“做我娘子。”

 

“公、公子!”

 

倦收天搂过又惊又羞的美人,握住他的手。

 

“你先试试,如果腻烦了我,再离开也不迟。”

 

“我怎会腻烦公子……妖虽无心,却都是痴心的。”他抬起头,目光灼灼地看着倦收天,仿佛越过他看尽了千年。

 

“你这么说,我真怕自己死后,留下你伤心。”

 

“我会寻到公子的转世。”

 

“再迷晕我三次?”

 

无乡闭上嘴,红着脸不吭声了。

 

“我说笑呢。”倦收天摸了摸他的脸,轻轻亲吻了他。

 

他仿佛看见,那些他不曾经历的片段,每一个里都有一个不一样的他。

 

『你叫什么名字?』

 

『名字是什么?』

 

『就是让别人记住你的东西。』

 

『我没有名字,你给我一个可好?』

 

『那就叫你无乡。』

 

『无乡?是什么意思?』

 

『妖无心,便不懂伤心,无乡,便不曾思乡。』

 

『我听不懂……』

 

『这些你不用懂,你只要做个无忧无虑的白藤精,就不枉我浇水照料的恩情。』

 

……

 

『你叫什么名字?』

 

『无乡。』

 

『无乡,人的命很短,要是我死了,一定舍不得你难过,你还要跟着我吗?』

 

『我要。』

 

『那我死了,你要去哪呢?』

 

『不知道,但我一定会再找到你。』

 

……

 

『你叫什么名字?』

 

『我叫无乡,是你曾经给我的名字。』

 

『你每世每世地寻我,不累吗?』

 

『不累,我只认得你,我只要寻你。』

 

『妖无心,却痴心,轮回一世忘却前尘,总是我对不住你……下一世,莫再寻我了。』

 

……

 

……

 

……

 

“不是让你别来吗?”

 

“我……”

 

“每一世我都会忘记你,让你伤心。”

 

“你忘了,妖无心,怎会伤心。”

 

“你不是妖,你是我的无乡,无乡有心,它就长在这里。”倦收天抓着他的手,覆于自己的胸口,看着他的眼里是满溢出的温柔和心疼。

 

无乡盯着他的心口,感受着鲜活有力的心跳在掌心鼓动。

 

“我的……心……”

 

“是我们的心。”

 

“我不懂……”

 

“你不用懂,你只要知道,我心里只有你。若是这回没抓住你,你要何时才出现在我面前?看着我成亲,还是继续搅和我的亲事?”

 

“无乡不是故意……”

 

“唉,罢了……你这小坏蛋。”

 

托他这一世开了天眼的福,慢慢修道,亦可有所修为。大抵是上苍垂怜,不忍他们几世波折,即便不能成仙,一世也可活普通人数倍,转世也依然留有记忆和修为,或许就可与他生生世世,不再分离。

 

“倦道长,日后可别忘了我这个小烛台精啊。”

 

“等我成了道长,自然不会亏待你。”

 

“观你修为不高,我带着你可好?”

 

“无乡也太好心……”

 

“嘻嘻,那就谢过哥哥了!”

 

END


评论(18)
热度(6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one page book | Powered by LOFTER